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监督执纪

中国纪检监察报“一线见闻”开栏关注广元:翠云廊道赶路人

发布时间: 2024-03-18 15:43:58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社

3月1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新闻版刊发文章《不负春光 他们在守护青山绿水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翠云廊道赶路人》。

765717ff8acbb947d21b42fae0db218.jpg

图为3月16日,四川省广元市纪检监察干部前往剑阁县翠云廊古柏自然保护区石洞沟段,用手机查看古柏保护信息、检查职能部门履职情况。本报记者 孙灿 摄

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充分展现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的新进展、新方法、新成效,即日起,本报开设“一线见闻”专栏。

——编者

“世人都说蜀道难,今天我们要走的就是古蜀道!”

3月16日一大早,四川省广元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干部李虎、剑阁县纪委监委派出下寺片区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赵英姿等一行人就来到剑阁县翠云廊古柏自然保护区志公寺段,由此开启一天的“徒步监督”行程。

“翠云廊是沿着古蜀道而建的林荫大道,在剑阁境内延绵151公里、古树7803株。要想知道这七千多棵古树生长情况和职能部门履职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沿着古蜀道一步一步地实地查看。”赵英姿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徒步”,她基本上一两个月就会走上一次,近期春季防火形势严峻,所以专门安排在周末进行一次“四不两直”的实地检查。

行走在翠云廊蜿蜒的古道石板路上,脚下是斑驳凹痕、岁月足迹,眼前是古柏高耸、郁郁苍苍……面对美景,赵英姿等一行人却无暇欣赏。

“春季干燥,要注意查看枯木杂草等林下可燃物有没有被清理干净,严防火灾风险”“发现虫害严重的古树要及时记录下来,督促职能部门及时进行熏杀驱虫”“上次我们巡查时发现部分古柏树上有人晾晒衣服、被褥,看看职能部门整改得如何”“可以建议职能部门在树木信息二维码上同步公开管护人员联系方式、管护台账等信息,方便大家进一步进行监督”……

对古柏的保护,体现在每一个细枝末微处。沿着翠云廊,检查组边走边看边记录,既对之前的老问题做上标记,又随时写下新情况、新思考。

古柏之所以历千年而长青,历代官员严格执行保护制度是重要原因。赵英姿说,古蜀道上的古柏自古以来就有专人管理,明代开始当地实行“官民相禁剪伐”“交树交印”等制度,州官植树护路被纳入政绩考核,当地老百姓也自发参与到植树护路当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广元市、剑阁县相继出台了《广元市剑门蜀道保护条例》《剑阁县蜀道古柏离任交接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让古树古柏保护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古树名木保护制度、保护责任真正落到实处。”赵英姿介绍,剑阁县纪委监委坚持以办案为引领,紧盯县林业局、县翠云廊古柏自然保护中心等重点行业部门,对履行行业监管责任不力、推进古树名木保护工作迟缓的人员严查快处。近年来,县林业局1名干部被立案查处、3名干部受到诫勉处理,4个乡镇4名干部被追责问责,进一步释放了失责必究的强烈信号。

“行走在千年古道之中,自己常常思绪万千。”走着走着,面对三人仍不能合抱的大柏,李虎向记者吐露起了心声。

十年树木,千年秀林。种树,不显山、不露水,是不折不扣的潜绩。是否甘做种树者、护树者,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把尺子。

“我们室负责联系市林业局和剑阁县,日常把许多精力投入到保护古树的政治监督中,工作成绩往往不容易被看到。我曾经也会偶尔羡慕那些办大案要案的同志们……”李虎说,但是在翠云廊上走得多了,自己慢慢地对这项工作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没有一代又一代人的保护与传承,又哪有翠云廊“三百长程十万树”的奇观?

202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翠云廊考察时强调,要把古树名木保护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李虎所在党支部第一时间进行了学习、交流。

“古柏不仅是生态瑰宝,更是活着的‘史书’。我们将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大政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加强政治监督,将翠云廊古树保护好、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李虎说。

这,不仅仅是李虎个人的感悟,更是广元市纪检监察干部的统一认识。广元市纪委监委明确将古树名木保护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工作,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各县区纪委监委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分别组建“室组地+行业”联合监督组,构建全覆盖监督体系,推动解决古柏保护重难点问题24个,合力推动古树名木管护相关制度机制落地落实。

“在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下,保护古树逐渐成为广元市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而我,对‘徒步监督’也有了越来越深的感情!”李虎边说边走。

不知不觉,暮色渐浓。

接下来,赵英姿还要去附近的七里村,“我们组联系的汉阳镇纪委今天入村初核一个线索,我去看看情况”。李虎等人则准备继续前往翠云廊拦马墙段,“还有时间,再多看一段才更放心”。记者袁海涛 孙灿)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